期數:第022期 出刊日:201712

秋思

文/李氏健康達人協會理事長 劉隆駿

     時序已秋分,秋老虎威力勝過初夏的烈陽,氣溫飆破一百二十年九月的紀錄。人為了追求更富足的生活,為所欲為的破壞環境,造成氣候急速變遷,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,多少人成為氣候難民。諷刺的是人類引以為傲的3c產品即時資訊,竟然是天災地變的慘狀畫面,美國遭受前所未有的颶風肆虐,香港、日本颱風侵襲十分慘烈,墨西哥大地震更是慘不忍睹。更令人擔憂的人為災難持續發生,北朝鮮核子氫彈試爆造成強震及核氣汙染;世界各地恐怖攻擊事件接二連三,令人膽顫心驚。不禁讓人想起一句諺語:「人若不照義理,天就不照甲子」真是自作孽不可活的寫照。老天爺給人幸福,不加以珍惜,天就會將這份幸福收回。
     再觀國內,曾幾何時祥和純樸的台灣社會竟成了毒品的源頭,詐騙的溫床。少子化的衝擊成了急速老化的國家,全台新生入學竟有130個班級只有一個學生。老人人口急速增加,照護醫療嚴重不足,剛邁入老人列車的我們,感到擔憂不已。
     活在如此進步卻又天災人禍不斷的紛亂世代,要找回安心的自我成了奢侈的願望,不少人求神拜佛,可是也竟傳出連拜佛也要奉獻四千萬「法拉利」轎車事件,如何叫人寄望?
     靜思之際,拾起毛筆寫下一幅對聯右聯是「若不撇開中為苦」,左聯是「各自捺住便成名」,橫豎是「撇奈人生」,寫好這副字謎聯,心裡才安然自若。面對如此紛擾而又無能為力之事,只有盡情撇開不去多想,快樂活在當下,才是明智的抉擇。如果能按捺住「埋怨、悲觀、盼望、依賴、糾結、狹隘、挑剔、指責」等心思,自然就能遠離「膚淺」「短視」,遠離一切無知、干擾和障礙,才有自在人生。
     放下自己內心的妄想,撇開一切的紛擾愁緒,不要執著太多的期望,這樣的撇捺人生將會有天涼好個秋!